工程动态 你的位置:首页项目建设工程动态
赤水河大桥“猫道”架设完成
发表于 2018-10-19 | 次阅读 | 作者 管理员 | 来源 本站

在距离赤水河河面四百多米的“云端”上,经过近百名工人在高空中日夜奋战,两条“玉带”轻搭在赤水河大桥四川岸、贵州岸的主塔上,勾勒出一幅极具诗意和美感的画面。2018年10月12日,历时20余天,赤水河大桥“猫道”架设完成,将两岸索塔连接成一个整体,标志着大桥上部构造前期准备工作完成。


猫道,是悬索桥施工过程中独有的作业平台,根据施工设计要求,在四川岸和贵州岸主塔之间分别架设一根主缆,以主缆为中心,向下1.5米的地方各设置一条宽度为4米的猫道。猫道系统由承重、扶手索、门架、横向通道等十余个部分组成,其主跨长1200米,两岸边跨共530米,总长1780米,左右幅猫道间距为27米,每隔一段距离建一条连接道。“猫道”施工分为单线往复式牵引系统、托架及托架承重绳、猫道承重绳、变位下压架等关键节点。其中,最惊心动魄的当属“猫道”横向通道架设和面网铺装,在距离谷底四百多米的高空上,峡谷内的高空风力在6级上下,普通人连站在塔顶都会感到手脚发软头晕目眩,而经验丰富的作业工人们身上系着安全带,脚踩一根根直径仅54毫米的钢绳,用扳手铆紧“猫道”面网的扶手绳、安装两跨“猫道”之间的横梁门架,从两岸塔顶往中跨小心翼翼地进行面网的铺装,大有昔日红军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的英勇豪迈气概。已经搭建好的“猫道”面层由粗细钢丝网、防滑木条、门架横梁及铁丝防护网等组成,横向通道及“猫道”面层是在桥塔两侧的工作平台组拼,“猫道”面采用预制成拼装网片单元分段铺设。作为主缆架设和钢桁吊装施工的重要施工便道,建设者们将借助它来进一步完成主缆索股牵引、吊索安装、钢桁梁吊装、主缆缠丝防护等施工步骤。

赤水河大桥“猫道”架设完成,为主缆架设安装及上部结构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全力助推赤水河大桥2019年建成通车既定目标的实现。




版权所有©2016-2022 四川叙古高速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蜀ICP备17010429号-1
地址:古蔺西区叙古高速收费站高速公路管理中心 电话:0830-7771260 手机号: 传真:0830-7771260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建议(1024*768) IE8.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