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动态 你的位置:首页项目建设工程动态
戮力同心决战赤水之滨 独具匠心建设最美大桥
发表于 2018-05-15 | 次阅读 | 作者 管理员 | 来源 本站

                     ---记赤水河大桥(四川岸)施工建设情况

82年前,赤水之滨上演了一场“长征史上最光彩神奇的篇章”82年后,一条承载着川黔两地老区人民高速梦的神奇天路在此处正拔地而起。赤水河大桥主跨1200米是世界上同类型桥梁中跨径第二、主塔高度第二峡谷钢桁梁悬索大桥,该桥325m+1200m+205m双塔单跨吊钢桁梁悬索桥,贵州岸锚碇为重力锚,四川岸锚碇为隧道锚。贵州岸引桥为2×30m+4×(4×40m)先简支后结构连续T梁,四川岸引桥为3×33m现浇预应力混凝土箱梁。该桥梁桩基均采用人工成孔,主墩采用18根Ф3.5m大直径桩基。该桥的主要工程特点为::大桥主跨1200米,是世界上同类型桥梁中跨径第二、主塔高度第二峡谷悬索大桥。难:超高索塔施工难(索塔最大高度243.5m)是主梁吊装难(采用1200m大跨径的缆索吊装工艺)是地势险要,施工运输难。险:桥位地处50-75°近乎垂直的陡坡上,施工十分惊险。


赤水河大桥效果图

赤水河大桥作为连接川黔两地的重要通道之一对助力贵州省精准扶贫攻坚意义重大。作为叙古高速后续施工段落的重点控制性工程赤水河大桥的建成通车对打破叙古高速“断头高速”的不利局面具有重要意义。为全面建好赤水河大桥,叙古人充分发挥艰苦奋斗、敢于胜利的红军精神和勇于拼搏、甘于奉献、攻坚克难的铁投精神,上下一心,协同奋战,积极同贵州省交通厅、铁投集团和路桥集团的沟通和协调,紧密配合贵州江习古高速公司,加大对赤水河大桥的施工管控力度,顺利拉开赤水河大桥开工建设开局年的序幕,全力推进赤水河大桥施工建设攻坚年的热潮

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总揽全局做好新规划

为准确把握形势,突出工作重点,全面奠定良好基础,公司以修建赤水河大桥为契机,结合赤水河大桥地理位置和红色文化底蕴积极做好该项目的顶层设计。“新、快、好、省”管理方针,建最美大桥,投建标杆”管理理念为引领组建了一支一流的项目管理团队和施工建设队伍以打造品质工程示范工程”和“零死亡”为质安管理目标,制定了切合实际的“三年三步走”建设发展目标,全力打赢“三大战役”,力争在29个月内全面实现赤水河大桥建成通车。在此基础上,争创詹天佑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深入发掘创新点,申报工法、专利等,撰写、发表高质量论文为科技创新目标;“青春·奋斗”为主题,打造一支以青年骨干为主“协作、激情、奋斗、创新”的建设团队,着力培养一批新的路桥领军型人才,做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

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力克重难打开新局面

赤水河大桥(四川岸)2017年5月进场以来,全体参建人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建设最美大桥的使命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克服赤水河大桥“一大三难一险”的不利因素,顺利打开施工局面,大干快上,按时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节点目标,频掀施工热潮。于2017年7月5日成功浇筑第一根桩,取得了施工建设的“开门红”,标志着赤水河大桥(四川岸)工程正式进入实体施工阶段2017年7月29日通过25天夜以继日的奋战,赤水河大桥(四川岸)主墩桩基全部浇筑完毕,标志着主桥由桩基施工全面转入下部结构施工阶段;于2017年8月22日完成右幅19#主墩承台第一次浇筑目前,赤水河大桥(四川岸)各项临建设施已完成,正在加紧完成引桥、主桥塔柱及隧道锚建设,预计将在6月底实现主桥塔柱横梁封顶。

 

赤水河大桥(四川岸)主桥塔柱施工

 深入发掘、推陈出新,技术创新再添新亮点

在稳步推进施工建设进度基础上,大桥建设团队大力发扬工匠精神,秉承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精神内涵,深入发掘创新点。赤水河大桥主要科技项目为山区大跨径悬索桥关键技术研究,该项目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基于BIM技术的建设管理平台开发与应用;山区悬索桥关键施工工艺研究;悬索桥主缆防腐体系应用研究;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锚承载特性及设计方法研究。目前该科技项目已完成资料整理并已递交申报书。该课题的成功实施,将丰富并完善我国在山区大跨径悬索桥方面的研究成果,为同类桥梁的设计和施工提供重要的实施案例,推动我国桥梁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助力我国由桥梁大国向桥梁强国发展。

风劲帆满图新志,撸起袖子加油干。随着赤水河大桥进入全面掀起施工建设高潮的攻坚之年,公司将持续把品牌管理融入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严把工程质量关,高效优质,攻克主塔、锚碇及主缆架设三大重要节点,全面推进赤水河大桥各项工作的开展努力打造“中国桥”新名片,建最美大桥,投建标杆”不懈奋斗。

版权所有©2016-2022 四川叙古高速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蜀ICP备17010429号-1
地址:古蔺西区叙古高速收费站高速公路管理中心 电话:0830-7771260 手机号: 传真:0830-7771260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建议(1024*768) IE8.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