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 你的位置:首页廉洁建设廉洁文化
百善孝为先
发表于 2018-01-04 | 次阅读 | 作者 管理员 | 来源 本站

纪检监察处 卢瑾

孝顺是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古今中外的许多名人志士均以孝而闻名于世。古有王祥卧冰求鲤,今有朱晓晖悉心照父,这些孝的行为是长期以来良好家风的体现,家风连着党员干部作风,作风连着党风,党风连着社会风气,是我们国家和社会形成核心价值观不可缺少的文化土壤。

父亲是一名时刻秉承着“孝顺”二字的退伍军人,在我印象中,他随时一副老干部的形象,严肃冷漠,经常会让我觉得不近人情,难以亲近。但他却总是不厌其烦的聊起小时候的趣事,每当这时候,我就静静的倚靠在桌边看着他,仿佛从来没有感受过如此刻般温柔细腻的父亲。他开始回忆到,以前农村生活条件艰苦,家里面兄弟姐妹众多,爷爷奶奶总是把最好的留给他们,自己苦点累点都无所谓,只要他们吃好穿好,所以啊,这辈子什么都能忘,就是不能忘本,亲人只有一次相聚的缘分,无论这辈子我们会相处多久,都一定要珍惜共聚的时光,下辈子,无论我们爱与不爱,都不会再相见。我听后若有所思的点点头,心想长大以后我也要像父亲那样,做一个孝顺的人。

从小到大,父亲确是用行动来教导我应该如何尽孝。奶奶长期在乡下生活,父亲只要一闲下来就会赶回去陪伴老人,尽其所能,满足所有的要求,平时在电话里面哪怕是不经意之间听到奶奶有轻微咳嗽,也会立马请假回家,逢年过节,最渴望的就是大家一起陪着奶奶吃一顿团圆饭,他常说, 八十几岁的人了,现在不抓紧时间尽尽孝心,要待何时呢?以后你能经常回家来看看,我们就很满足了!父亲这一生对老人的好,说不清、道不尽,小于细微处、大到方方面面,点滴孝心都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

时光荏苒,我已踏出校园,来到离家约200多公里的古蔺工作,再也不能像儿时那样每天无忧无虑的依偎在父母身边,只能每天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嘘寒问暖几句,隔着电子屏幕,我分明的看到父母亲的眼眸、额角和鬓边都有了皱纹,头发日渐花白,感受到他们的心无时无刻都在牵挂着我。时间从不随便回头,记忆却可以从小学、中学、大学一直到如今,记得高考结束后,父亲对我说:你十二年的读书生涯结束了,我们也终于可以休息了。当时的我觉得这话说的有理,读完大学,顺理成章的找一份工作,父母再也不用操心了,可以毫无顾虑的享受退休生活,直到毕业以后,我才明白 “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以他们爱我的方式爱他们。

“百孝顺为先”,“孝敬无底线”,这句耳熟能详的话语已经潜移默化的影响了我二十年,让我从小到大始终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循着父亲的步伐,传承家风,继续将这股清流带到工作中,感染身边的同事。世间最美好的事莫过于我已长大,你们还年轻;我有出息了,你们依然健在!

版权所有©2016-2022 四川叙古高速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蜀ICP备17010429号-1
地址:古蔺西区叙古高速收费站高速公路管理中心 电话:0830-7771260 手机号: 传真:0830-7771260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建议(1024*768) IE8.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