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 你的位置:首页廉洁建设廉洁文化
传承
发表于 2018-01-04 | 次阅读 | 作者 管理员 | 来源 本站

 纪检监察处   李恒 

  作为最最普通的老百姓,“家规”一词于我是陌生的。从我曾爷爷辈开始,家里就不缺读书人,但是却一直没有“家规”一说。 “规”字不仅仅代表着约束与方圆,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体现。古人云“规者,正圆之器也”,最开始,“规”是前辈们用于画圆的工具,而“矩”这是方正直角之工具。在之后的演变中,“规”也慢慢延伸到法令,制度之意了。在我看来,“家规”应该是那些“百年大族”、“鼎食之家”所独拥的,我们老百姓家里普遍都是“黄荆棍下出好人”。然而仔细想想,从小到大,家里给我的不仅仅是归属感和安全感,更重要的是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国人。

  我的外公在我心里是一个严厉而又慈爱的人。我是他一手带大的,在成长的过程中,他对我的影响十分巨大。还记得小时候家里有个规矩,吃饭是必须端碗的,不然就要挨骂。对此我曾经有过疑问,为什么一定要端碗呢,这样很累啊。因为小,有时候碗都端不稳。然而一向慈爱外公却没有在这件事上对我“网开一面”。外公曾教育我们道,“人以食就口”,这是人和动物的基本区别,我们不能像动物一样趴着吃饭,这是为人最基本的表现之一。再者,勤者不辞小节,若连端碗这件小事都嫌麻烦,嫌累,那就不要提以后成什么大事了。那时候太年幼,不懂外公说的道理,只明白“不端碗,就是懒”这层意思,但是偶尔会有忘记的时候啊,不知不觉就变成了“以头就碗”了,这时舅舅们就会举起手中的筷子,佯装要打下来,一两次过后,就长记性了。后来才知道,小时候妈妈舅舅他们是真的被打过的,那时候的“疼痛教育”才能真真正正地印在骨子里。慢慢长大后,我越来越能体会到外公话的意思,人要行得正坐得直,“礼”会表现在生活、工作中各个方面,而这些小细节,往往最能展现出“为人”的好与坏。

  还记得小学时,一名邻居同学被其家长带到我家,质问是不是我在楼下的墙上写下“某某是小偷”这样的话,我被对方家长严色利语所吓到,喏喏说不出话,只有在母亲的问话下摇头。那时父亲尚在外打工,母亲一人在外上班又要主持内务,加之本是急性之人,着急之下言语不禁带上了几分严厉“你倒是说话啊,是不是你”“你这孩子,关键时候就是楞子”,我便更加紧张了。这是外公走了出来,说道:“不要听风就是雨,不了解情况的时候,就不要先下定论”,这句话既是说给我母亲听的,也是说给对方听的。随后外公平和的问了我到底是不是我做的,并再次向同学的家长进行了解释。这时,那名同学也小声地说了一句“他并不会写我的名字”。他妈妈当时就红了脸,说了句“我也只是问问而已”便拉上孩子急匆匆地走了。这件事在我记忆里尤其深刻,因为外公的一番话和做法,我明白了不要事物的根据表面现象给自己心里暗示或者直接下定论这个道理,许多事情都有其复杂性和矛盾性,是非曲直不是说的,而是思考得来的。

  细细想来,外公其实很少跟我们说什么大道理,也从不曾动手“教训”过我们。他会生气,但不会骂人,更多的时候,外公都是严厉地询问,然后给我们讲一些他小时候的事情。外公曾说道他的母亲,也就是我们的曾祖母——虽然出身贫寒,却并没有疏于对外公的教育。年纪轻轻便守寡,但这并没有让她自暴自弃。相反,曾祖母省吃俭用地供外公上学。因为没有男性在外工作,她不得不做起了小工,收入微薄。外公体恤其辛苦想要放弃学业,却被曾祖母打了一顿,曾祖母也因此气得吃不下饭,躺在床上不和外公说话。这可吓坏了外公,不得不道歉认错,并保证不再说这种糊涂话。曾祖母这才原谅了外公。曾祖母曾教导外公“我不求你能成大官,但你要正直,才对得起你父亲,你要独立,我才能够放心”,外公一直铭记,一直到后来,哪家遇到难以解决的纠纷,都会来找外公做评理做决断,外公的威信,也就慢慢树立起来了。

  从小到大,外公一直强调“家”的重要性,逢年过节,周末假期,只要有空,他都会和外婆做好一桌子菜招呼孩子们一起吃个饭,聊会儿天。“我喜欢看到家人都围在我身边,年轻时忙着奔波工作,很少有时间陪陪家人,幸好现在还来得及”,外公总是在年夜饭上这样说。正是外公的坚持和对“家”的维护,让后辈们都深受影响。在我看来,“家”既是一个人成长的起点,也是一个人奋斗的支柱。中华文化是家国文化,“家国思想”更是一直牢牢扎根于中国人血脉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自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一再强调“家庭,家风,家规”,着眼“小家”,才能放眼“大家”。我的外公或许只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但是他用他的方式,支撑起了一个家。礼、智、信一直是他强调的做人方式,他从未要求孩子们一定要做成功的人,但是他却从未在把我们教育成一名合格的中国人这一“事业”上有过丝毫懈怠。

  还记得外公弥留之际对我说:“要爱你的父母,因为他们可以为了你付出一切,要关心你的兄弟姐妹,因为他们始终站在你的身边,我希望你能不时回忆起外公,无论以后在哪里工作,不能忘了家。”这句话我铭记在心。我的家给了我许多,其中最重要的是,让我明白了为人的道理,这让我能够站在更高的位置看待问题,助我攀上人生的另一个巅峰!

                                                                    

版权所有©2016-2022 四川叙古高速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蜀ICP备17010429号-1
地址:古蔺西区叙古高速收费站高速公路管理中心 电话:0830-7771260 手机号: 传真:0830-7771260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建议(1024*768) IE8.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