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理念 你的位置:首页廉洁建设廉洁理念
从党史中汲取党风廉政建设智慧
发表于 2021-03-01 | 次阅读 | 作者 xggs | 来源 请选择

 

作者:张成伟

中国共产党是在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中诞生的政党,学习精神是中共与生俱来的基因,伴随着党的历程,这种学习精神至今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广大共产党员。每逢重大历史节点,党内总会掀起一股学习之风。通过学习,党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能够快速统一思想,提高理论武装,强化奋进本领,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铸造坚强理论武装。

正值“两个一百年”目标交汇,“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党的百年历史,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通过对党史的学习,全党的同志能够深刻总结领悟历史经验、总结历史教训,能够对党的廉政建设有效发挥借古鉴今的作用,能够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拒腐蚀,永不沾。”“勤俭为社,勤俭持家。”等等。这些艰苦奋斗、防贪拒腐、勤俭节约的要求,形成了中共最初的廉政思想体系,为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奠定了思想基础和实践基础。

“我们为社会主义奋斗,不但是因为社会主义有条件比资本主义更快地发展生产力,而且因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消除资本主义和其他剥削制度所必然产生的种种贪婪、腐败和不公正现象。”通过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制度化建设,党成功在做好经济发展的同时,做到了在纷繁复杂的腐蚀危险中不断净化、矗立不倒,坚持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新时代,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广度前所未有、力度前所未有、效果前所未有。“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下大力气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党内绝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系列论述彰显着党要管党、管党要严的决心,向世界展示出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品格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发展历史中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党风廉政建设体系,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机制,回顾党史纵横看今日全面从严治党,依然具有深刻的经验启示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版权所有©2016-2022 四川叙古高速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蜀ICP备17010429号-1
地址:古蔺西区叙古高速收费站高速公路管理中心 电话:0830-7771260 手机号: 传真:0830-7771260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建议(1024*768) IE8.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